Wednesday, April 24, 2013

Walkthrough Jokhang Temple 導覽大昭寺

Date: 21/6/2010
Location: 拉薩, 西藏
Remarks:大昭寺導覽

我想我真的很喜歡大昭寺,我很少把一個地方寫得很仔細,但大昭寺卻在我的遊記占了一定的編幅,是故一定要在這多寫一篇大昭寺。

G/F
大殿中心有2尊佛像,左邊是蓮花生大師(眼超大,神情較兇狠),右邊是未來佛。殿內的人超多,藏民排隊進側門供佛。我們都進不了去。藏王松贊干布一出生就懂說話和走路。執政了20年。33歲死。藏王的左邊是尼泊爾的赤尊公主,右邊是漢文成公主,故赤尊公主帶入的佛像面向西以示對尼泊爾政府的尊重,而文成公主帶入的佛像面向東以示對中國政府的尊重。文成公主帶入的12歲䆁迦牟尼佛像在“覺悟䆁迦民主殿”。此殿排滿了長長的供佛的人龍,見到喇嘛幫佛像抹面。殿內的導遊說為什麼12歲的佛像這麼大呢,是因為它每年都給塗上金漆,是故它每年都會越來越大。

在主殿的後面是十世班襌,被稱為最偉大的喇嘛,圍繞着佛像全都是用供佛的水果。

主殿2/F
一上2/F, 見到一羣喇嘛悠閒的圍着坐, 其中一個在玩電話呢!2樓一直走到最尾有一個很大的轉經輪, 比人還要高 。輪上有金色的經文, 輪的旁邊有一間房, 裏面有個喇嘛在念經, 而且是很有節奏的在打鼓和敲銅鑼 。在2樓的另一邊是法王修行洞, 門框全是好精緻的木雕, 藏民在進去每個側殿的時候都會用哈達抹門框 。橫樑有像有像獅身人面像的雕刻, 腳下有圓形的銅片 。

主殿3/F
往3樓的梯間有吉祥拉母, 和青蛙白旦拉面, 樣子也滿卡通的 。3樓的牆壁是黑色的壁畫, 黑底金燙, 很美 。主殿的中央有2排喇嘛坐的位置, 位置前有2排鼓, 位置上鋪了藏毯 。

天台
出了主殿, 2樓是紀念品店, 往下望可見到地下人們排隊的情況 。3樓是天台, 可見到屋簷和金頂 。可以在天台見到布達拉宮的全景啊 (雖然其實我都已經拍得夠多了 )


More than 大昭寺
http://fontraveljournal.blogspot.com/2013/04/jokhangtemple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