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3, 2013

清晨的大昭寺 Jokhang Temple @ 拉薩 Tibet

Date: 21/6/2010
Location: 拉薩, 西藏

Remarks: 清晨8am的大昭寺



拉薩有很多寺廟,在西藏兩個星期,我們平均每一天去一個,去了布達拉宮、大昭寺、小昭寺、色拉寺... 其中大昭寺是我最喜歡的一個。大昭寺沒有布達拉宮的堂煌,也沒有色拉寺的好玩,但我就是喜歡大昭寺的活力,喜歡它的活生生的感覺。

清晨的大昭寺
大昭寺該是繼布達拉宮後西藏第二大的寺廟,拉薩最古老的寺廟,已經有1350多年的歷史。是西藏的中心寺 ,歷來佛教活動的中心。從前的西藏人相信,大昭寺是世界的中心,因此所有的人與物,都是圍繞大昭寺而轉動。圍繞大昭寺的八廓街,是西藏最有名的轉經道 。

大昭寺是樓高4層,金頂的木土建築物。 清晨的大昭寺人超級的多。跟著轉經的人潮在八廓街轉了一圈,他們走得一點也不慢。大昭寺廣場有很多人帶同墊子朝佛,五體投地。大昭寺的門口排了長長的人龍,藏民人貼人的排隊進去朝拜。每個人的手裡都拿著熱水壺,壺裡是用以供佛的酥油。廣場還有一堆賣酥油和甜茶的小販。

跟著藏民人貼人的排隊進大昭寺是不給錢買門票的,但我啊,該受不了他們排隊的方式,所以還是乖乖的付85元的門票,從正門入。

殿內的壁畫已有1350年,柱子上的雕花都給摸滑了。大殿中心有2尊佛像,左邊是蓮花生大師(眼超大,神情較兇狠),右邊是未來佛。殿內的人超多,藏民排隊進側門供佛。我們都進不了去。藏王松贊干布一出生就懂說話和走路。執政了20年。33歲死。藏王的左邊是尼泊爾的赤尊公主,右邊是漢文成公主,故赤尊公主帶入的佛像面向西以示對尼泊爾政府的尊重,而文成公主帶入的佛像面向東以示對中國政府的尊重。

在大殿的時候有個喇嘛看見我們在寫筆記很感興趣似的,還用普通話和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,跟我們聊天。原來他們會說四種語言呢。他其後還很好的特意的在人羣中找我們給我們大昭寺的簡介!(殿內的人可是超級超級的多,要在人羣中找我們可一點也不容易)


More on 大昭寺
http://fontraveljournal.blogspot.com/2013/04/walkthrough-jokhang-temple.html



No comments: